凤梨与夏柑

欢迎日lof!(bcy账号:桜病)

暂时不接约稿。

别人怀宝剑,我有笔如刀。

——夏夏。

谢谢你来看我。

封面:安娜与国王w
头像:荼笙
(角色:hp自设艾谱莉·怀特)

我的小可爱
@北川有暖 @啵啵安 @Kylin_洛微
@阿齐赛AZIZA @止叶卿戈

天官赐福读后感+粗浅人物分析

个人看法,欲扬先抑,估计是掉粉读后感,意见不同欢迎随便撕啦,反正我不会理你🌝

读后感

我觉得这本书最大缺陷就是,八百年。

讲不通的地方全部来自八百年。假如说他们都跟我一样大,我现在二十岁,那么我完全理解这些同龄人的所作所为。但是作为活了八百多年的鬼神来说,不行。太幼稚了。完全看不出来你们几百上千多岁了。花城,看似想通了其实啥也没想通,除了追随谢怜之外感觉他啥人生也没思考过。谢怜就是一般的废柴主角,规规矩矩走着主角路,并没看出来八百年阅历体现在哪里。风师这个人物设置得太简单了,四个字“活泼开朗”完全可以概括他的一生,哥哥死了前基友没了之后照样带着一群乞丐没心没肺,很不可思议。黑水这个人自相矛盾,我觉得作者大概想把他写成为恨而生但是被风师稍微感化的复杂角色,但是……交代不足啊,就显得他很多行为比较纸片化。以及君吾,他最没资格自称活这么久了,你这反派比主角还不成熟啊……为什么这么关注主角?因为他想让主角走上和他一样的路,想证明面临绝境大家都会这么做,想证明他自己没错。当然主角是不会这么做的,所以就更显得他比较幼稚……诸如此类。

以及除了人物之外,还有剧情。迷题太多了嘛……花城为啥从非酋突然变成欧皇,半月的能力咋学的,灵文和白锦是个啥故事,黑水后来去哪里了……嘛,不过虽然这些迷题在坚持不懈询问室友和自己瞎猜下基本上已经圆满了,不过……毕竟不是作者亲笔写的,始终没法盖棺定论啊。

但是总的来说,渣反→魔道→天官,不管这么说,人物剧情已经越来越丰满了。

好的,不适者现在请闪开,我要开始吹天官了。

我好喜欢这个故事啊!上元佳节,神武大街,惊鸿一瞥,百世沦陷。遇见你的那一天是生命中的转折点,你的梦想是救苍生,我的梦想,便是唯你一人。

主线循序渐进,支线跌宕起伏,虽然是个被写滥的主题,但是好看啊!

抛去一切不谈,我好喜欢花城啊!看了天官之后我做了三天梦,梦里全是银蝶红衣和花花朝谢怜伸出来的手。年少的时候是你向我伸出了手保护我,那么这次,换我来。

他对别人从来都是懒得伪装的假笑,唯独对谢怜会笑得眉眼弯弯,唤他哥哥,护他周全。

这就是堕落凡尘的神和他最后唯一的信徒。

剑兰说,哪有什么至死不渝的爱情,你变成什么样对方都喜欢你只不过是童话故事罢了。

谢怜心里说,不,不是的。曾有一人,立誓为我信徒,便真的做到了。天上地下,百世不渝。

花城眼里,自始至终,只有一个人。

我这个人本来不相信有这种爱情,但是我现在真的有了一个这样的男朋友。于是这种自然流露的情感和花怜的身体接触……咳,真的,我太理解了。不要问我经历了什么!……所以也这就是为什么虽然感情线太过刻意急切但是我觉得可以接受的原因吧(

我好喜欢谢怜啊!前期他立志救苍生,屡战屡败,屡战屡败,他不欠苍生的,苍生也不欠他的,说到底就是一句“我想做,我愿意”。好喜欢他那句“身在无间,心在桃源”,虽然犹豫过,后悔过,但他也确实做到了。试想,当你飞升成神,你有了能力,当你的子民你的父母遭受劫难,你救不救?有些神抛却七情六欲不管人间事,但是谢怜是个有理想有感情的年轻人,他选择救。这同样没什么对错,只是个人选择。特别是这个世界观里,你向上走是人,向下走还是人。谢怜的劫难从来就不是什么天劫闪电,而是人心。所以他一开始选择给永安降水。可是远水解不了近渴,这条路失败了。永安人大批迁徙,暴动,开始战争。在这条岔路口,谢怜选择舍永安保仙乐。这个时候他应该是意识到自己没能力保整个国家选择弃卒保帅,所以我同样看不出有啥毛病。然后,因为一个比他强的人的干涉,他又失败了。加上这个时候爆发的人面疫和谢怜打死不向民众透露解决方法,人们选择了不信任。好的,考验开始。

为什么民众会不信任,嘛,说句不好听的,问问你自己,你怀疑过今年为什么修【xian吗。不看网上分析,用你自己的脑子想,不跟风不想当然的话?就是一个道理。很多人连自己父母都不信,你让他无条件相信一个领导人?信了才有鬼。所以这不是对错和谁欠谁的问题,这是一个常规和选择的问题。

然后谢怜被贬下界,穷困潦倒,深刻体会人间疾苦。这个时候他还是不算成熟,他还是很容易被煽动蛊惑。所以最开始,他放不下架子去卖艺,他不懂慕情风信为什么走,毕竟一个神被拉下来总是要有一段适应期的。可惜这个时候他被白无相钻了空子,在荒山上,再一次迎来了考验。作为在场的平民百姓,或是自己人面在身,或是他人万剑穿心,这一剑,如果是你,刺不刺?

他是不坏之躯,我捅他一下他不会有事,我不捅他我就会死,根本没什么好犹豫的。就我个人来讲,我捅。极度愧疚,极度难过,但是我捅。

所以看这个片段我哭了。我是真小人,但是我佩服谢怜这个真君子。万剑穿心,这一刻这一瞬间,你可曾有后悔的念头吗。

这件事后,挚友离去,父母自缢,昔日太子终于顶不住压力石乐志,变身白无相,发动人面疫,开始报复社会计划。

但是他还是一个有梦想的少年。所以他给了这群人最后一个机会。

人性其实从来不会让人失望。一个斗笠,救了永安,葬送并且成全了谢怜和花城。

然后谢怜彻悟,花了八百年,兜兜转转在人世间,尔后,再升仙,遇花城,解迷题,斗君吾,人生圆满。

直到最后,他也没有放弃天界那些理解不理解自己的神官(巨像),和地下那些理解不理解自己的人(人阵)。

或许是一个标准废柴主角的故事,但是我很喜欢。

我好喜欢风信和慕情啊。虽然一开始看这俩的态度非常稀里糊涂……但是南风和扶摇果然就是你们啊23333。风信口快,但对谢怜是实打实的忠心。慕情嘴毒,但千言万语,他都在行动里了。

谢怜彻悟之后就应当明白了,没有不忠,没有背叛,他的两个挚友,一直都是选择了不同的方法守护他罢了。

个人内心一直深信风信和慕情也是想通了的,只是爱挖对方黑历史爱斗嘴啦。

然后就是……师无渡,师青玄,贺玄。

我问室友:你觉得师无渡做错了吗?

室友超级坚定地说:错了!弟控没错,但是害人就是错了。

嗯就是这样。

逆天改命,有这个想法和这个能力非常厉害。但是师无渡同学,你违反法律和道德啦。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人是唯一会自己给自己做框架把自己框在里面的生物,而你触犯了人类的生存法则框架,所以你的死,只能说是天道轮回,因果报偿。

师青玄和贺玄,以命格换命格,青玄飞升,贺玄堕鬼。堕鬼后他化身地师去找风水二师报仇,结果师青玄阴差阳错把他当成最好的朋友。师青玄就是活泼开朗天真无邪的性子,说贺玄没被打动是假的。因此贺玄给了他两次选择的机会。但是他抱了侥幸心理,在选择帮哥哥渡劫的时候,就无意中选择了彻底与贺玄为敌。所以说旁友们,选择很重要啊。

感觉作者没处理好他们的感情和结局……就很平面化,暂且搁置不提。he不可能了,双玄cp不可能了,这两个人最好的结局就是,天上地下,永不相见。

还有青鬼戚容。血雨探花,黑水沉舟,白衣祸世,青灯夜游。讲真看到这四个名字的时候室友和我真的对青灯夜游好感满满的,因为……(说着打开了我们的阴阳师。

咳。青鬼这个人物塑造的也有点单薄,不好评价。从骄傲跋扈小王爷到现在的青鬼,性子倒没变,还是喜欢骂人,有了孩子之后渐渐迸发了父爱的光辉……啊,总之略迷。

……

本来想每个人都说一遍的,实在是……有心无力,有心无力。

周三上日本文学鉴赏课,冰冰在讲台上跟我们谈小说的意义。

然后我问我室友,你从天官赐福里看出了啥。

她说,做人要心存善念。

深以为然。

除此之外,大概就是选择不选择了。

谢怜从来没觉得全世界都欠他的。心存善念让他遇见了花城,心存善念让他没有变成第二个白无相。半月从未起害人之心,最后也终于平反,和小裴将军越走越近。同理,如果风师最后一刻真的有善恶之分,结局就截然不同了。选择不选择,天道好轮回。你做出选择的那一刹那,所有结果请自己承担。主角几个人,没一个人真正后悔自己的选择。所以你想要he,你至少得配得上这个结局。

书如明镜,映照内心。所以,你是什么人,就能从书里看见什么。如果你们读完这个故事,希望能从中比我得到更多正面的力量。

……

花了三天看完这本,自从看到花城出场开始就跟室友嚷嚷要看他们的车要看他们的车,但是现在看完最后一个标点符号,我希望不要写车,别写。

嘘,不要打扰啦。

花城,谢怜。

就让他们两个人自己幸福吧。

…………
总觉得会被室友看到。搜到tag的话,汪汪宝贝儿让我看到你的双手🙌

评论(32)

热度(19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